联合办学新闻与公告
联合办学新闻与公告
公告
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 : 信息详细
“智慧能源,未来动力”研究生学术论坛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17/5/4 14:34:03|作者:admin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上海市西南片区高校研究生学术

论坛征文通知

一、 论坛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上海市西南片区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以构建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博士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己任,以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全面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为目的,由在校博士生自主组织,促进博士生互动交流,积极发挥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指导作用,帮助博士生开阔视野、启迪思想、提高创新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暨上海市西南片区高校研究生学术论坛智慧能源,未来动力将于20176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诚邀各高校相关专业博士生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投稿并现场交流展示。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三、征稿范围

长期以来,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和单一的能源消费模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能源需求量的持续增长,化石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给环境造成了愈加沉重的压力,调整能源结构已迫在眉睫。此外,我国的工业发展长期属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科技创新型不足,环境破坏严重。这些现状都急需未来的动力设备发展走低耗高效的路线,科技创新走环境友好型路线。

今年适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迎来机械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合并15周年,本次举办的论坛主要涉及了动力、机械、材料、电气、能源、环境和化学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问题,其中关注的动力设备既包括国家两机重大科技专项中的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同时也涵盖了内燃机等应用广泛的基础动力设施。动力装备结合节能减排技术是涉及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叶轮机械、能源利用技术、污染物分离技术和材料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一方面讨论如何将新能源的概念运用在新一代的动力设备中;另一方面将传统的动力设施进行节能减排设计改造。通过跨学科技术的交叉融合,对绿色能源、节能减排技术以及先进动力设备和技术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论坛特别面向以下的研究方向征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绿色节能方向

海上可再生能源开发、深海资源开发技术、油页岩生物质热化学转化与利用、太阳能技术、光电催化、氢能技术、核能技术、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技术、燃料电池、复合材料、纳米材料、高温耐热材料、金属功能材料、材料化学等。

2、减排环保方向

化石燃料清洁高效燃烧与利用、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锅炉固体废弃物热处理与烟气净化、燃料电池-燃气轮机混合动力、相变及热化学储热、纳米流体在强化传热中的应用、能源环保材料制备和应用中的工程热物理问题等。

3、先进动力设备与系统方向

先进动力循环性能与优化、燃气轮机传热和冷却、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与气动声学、内燃机性能仿真与增压技术、飞行器综合气动分析、热力设备自动控制与系统节能、制冷与空调系统能源利用、先进核反应堆设计、核燃料循环等。

四、征稿要求

1、参加本次论坛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投稿并做墙报展示;投稿并现场宣讲。具体要求如下:

1)请所有参会同学填写《报名登记表》(附件1)。

2)请投稿并展示的同学按照《论文摘要模版》(附件2)、《论文全文模版》(附件3)和《论坛展板模板》(附件4)提交论文摘要、全文及展示墙报。

3)请投稿并宣讲的同学按照《论文摘要模版》(附件2)、《论文全文模版》(附件3)提交论文摘要、全文及PPT

2、所有论文将由论坛筹委会统一组织评审并最终确定录用资格。收录的论文以会议论文集的形式作为内部资料保存和交流,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已发表或已录用的论文也可进行投稿并进行现场交流。

3、请于2017525日晚24点前将报名材料(报名登记表、论文全文、论文摘要、墙报和PPT等)一并发送至邮箱:phd_forum_sjtume@126.com,邮件标题请使用博士生学术论坛+姓名+学校+现场宣讲/墙报展示

五、重要时间

1、通知发布:201758

2、投稿截止:2017525

3、录用通知:2017613

4、回执提交:2017616

5、论坛举行:2017625

六、奖项设置

1、论坛将为投稿的同学提供一定的纪念礼品;

2对于投稿并展示的同学,组委会将评选出最佳展示奖若干,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3、对于投稿并现场宣讲的同学,组委会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凯航,yukaihang@sjtu.edu.cn

            谷学森,guxuesen@sjtu.edu.cn

联系电话:021-34207262

八、其他说明

本次论坛不收取参会费,交通费及住宿费请参会者自理。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组委会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学术论坛

 二零一七年五月
附:投稿模版


附件1:报名登记表.doc

附件2:论文摘要模板.doc

附件3:论文全文模板.doc

附件4:论文展板模板.ppt

@2010 上海市西南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

沪ICP备0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