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办学新闻与公告
联合办学新闻与公告
公告
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跳过导航链接首页 : 信息详细
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成立三十周年大会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4/4/2 9:57:31|作者:admin

2024年3月28日,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成立三十周年大会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杨颉、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四级调研员孔莹莹、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静、上海市东北片区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范慧慧、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历任领导等出席会议,二十所成员高校的教务处和研究生院领导、教学督导、专家学者及联合办学协作组成员的老师们共14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联合办学30年光辉历程,擘画未来教育发展的新图景。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艳丽主持。

20240401_102521_949.png

image.png

张兆国在致辞中深情追溯了西南片联合办学从七校联盟起步,历经三十年的砥砺奋进,成长为涵盖19所高校、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力的教育合作典范。他强调,联合办学始终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初心,构建了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教育大平台,有力推动了上海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提升与发展。

image.png

孔莹莹在致辞中表示,市教委对西南片联合办学在推动教育公平、开放与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她指出,联合办学的成功模式不仅体现了上海高等教育的创新活力与开放精神,更有力呼应了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全国教育改革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参考样本。

image.png

大会播放了西南片联合办学办公室精心制作的记录短片《携手同行 共赴未来》,生动再现了西南片联合办学三十年间在教育共享、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短片通过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展示了联合办学在资源共享、课程共建、辅修专业教育、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显著成效,赢得了全场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image.png

大会现场,参会人员共同欢迎和见证了新成员高校——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加盟。张兆国向上海外国语大学颁发了西南片联合办学管理委员会的批复函,开启了联合办学的新征程。

image.png

大会还举行了郑重的教学督导换届仪式,孔莹莹代表市教委向为辅修专业教育质量默默奉献和保驾护航的老督导教师们献花,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谢意;陈革为新一届督导老师们颁发聘书。这一环节既是对教育质量坚守传统的致敬,也是对未来教育责任的接力。

image.png

多年来,西南片联合办学在本科辅修专业和研究生合作方面成绩显著,管委会特别设立了卓越贡献奖与突出贡献奖,感谢成员高校的努力与付出。张静为华东师范大学本科辅修专业教学组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合作组培养颁发卓越贡献奖;为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的本科辅修专业教学组颁发突出贡献奖。

image.png

随后,20所高校代表分批上台签署《微专业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共同书写教育创新的新篇章。

image.png

专家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国栋作了《研究生教育联合办学的发展与思考》报告,从西南片研究生合作的实践、多形式联合办学的开展、联合办学的思考三方面进行了汇总和展示,提出后续要统一认识,加强联合办学研究生教育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image.png

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范慧慧作了《关于高校学分互认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学分互认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学分互认的类型和实践现状,基于学分互认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发了若干思考,提出联合办学应该在不断的改革、不断的探索中实现共赢。

image.png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先荣作了《唯卓越方可立足——华东师范大学复合型卓越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主题报告,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卓越育人模式、辅修专业教育的实践与探索,提出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拓展的未来展望,凝练了一些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杨健作了《面向新时代人才需求的教学改革——上海交大船建学院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从人才培养要求、船建学院概况、人才培养范式方面介绍了学院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做法,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传统工科专业如何改革发展、推陈出新的案例。

image.png

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严骏驰教授、东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旭东、上海外国语大学处长金慧、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饶品华等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在教育各环节的应用、新专业建设、教师激励机制、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共同勾勒出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育创新的宏伟蓝图。

image.png

最后,杨颉作总结讲话。他谈到,联合教学是发挥 “资源共享”优势最大化的最佳途径,人工智能为高校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上海市西南片高校联合办学三十周年大会不仅是一次对过往辉煌的深情回眸,更是一次对未来教育的热烈展望。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联合办学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精神,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矢志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卓越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与进步注入强大动能。

图片1.png

三十年的发展,西南片的价值已得到学校、学生和社会的充分肯定。联合办学的互动多赢效应,正在越来越充分地体现出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我们西南片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我们将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联合办学的内涵将不断丰富,更富有生命力。

@2010 上海市西南高校联合办学办公室

沪ICP备05006